English

移动商务 电子商务的新亮点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杨永浩 我有话说

自美国政府于1991年允许利用因特网从事商务活动以来,到1993年万维网出现,基于因特网发展起来的“e—Commerce”(电子商务),其发展过程可以用“轰轰烈烈”来形容。那么,在新的世纪里,这一新兴的商务形式将何去何从呢?

回顾2000———空中楼阁

许多人都把2000年叫做“电子商务年”,可到目前为止,除了少数几家网站外,又有谁能挺直了腰板说一声:“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模式!”当一个个幻想的肥皂泡破灭的时候,人们不禁发现:几阵“风”吹过后,不但钱烧得差不多了,而且连自己以前就不很突出的那点特色也被“刮”得无影无踪。

回顾2000年,我们的电子商务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太多的惊喜,而仅仅建了许多空中楼阁,留下了一些美好的童话,让人们觉得它只是“看上去很美”。

展望2001———情况正在好转

虽然人们很难回忆起在过去的一年里电子商务究竟出现过什么亮点,有过哪些成绩,但商务电子化的大趋势仍是不可避免的。去年电子商务给人的印象好比是“雏鸡下蛋”———火候还不到。

在去年末由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的“中国电子商务标准化研讨会”认为,随着电子商务应用在我国的迅速发展,研究和制定电子商务相关标准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这样,电子商务市场将更加规范化,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政策和技术上的保障。此外,上网费用的下调和宽带网建设的加快,更多的人将会置身于网络之中,参与到电子商务中的可能性就会加大。另外,经过去年的一番折腾,各家公司都该认清自己应该选择的发展模式,不会再头脑发热了。

可以想象,随着大环境的转好和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将自身业务流程转移到电子商务平台之上,电子商务将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商务的E化也才能被赋予真正意义上的“商务”本性,在互联网上赢利的时代也才会到来。

移动商务———新的亮点

去年,WAP确实让人们心跳了一回,但最终出现的却是一瓢又一瓢的凉水;曾经红透整个中华大地的电子商务也没有给人带来什么惊喜。在2001年初,消息传来,这两根“鸡肋即将走到一起,形成一种新的商务模式———移动商务。

随着移动通信正在向3G过渡,这意味着下一个以无线带宽设备、移动多媒体和移动视屏为代表的广阔市场的到来。移动通讯业巨头西门子已经将移动商务视为其一项核心业务,“让世界随你移动”成为了西门子移动商务的全新理念。该公司计划在新的财政年度将移动商务领域的业务量提高50%。

此外,移动电话生产的龙头老大诺基亚也对移动商务情有独钟。该公司高级管理层表示,计划把诺基亚自身转变为高效的电子商务公司,所有的重要营业收入将来自电子商务模式。诺基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玛·奥里拉充满信心地表示,“在移动世界里,最精彩的时刻还没有到来。随着移动性、互联网、数字化媒体和其他内容相互融合,未来的机会将是巨大的。”看来,诺基亚对WAP还并未死心,要通过移动商务与天下群雄再决雌雄。

一个真正成功并具有生命力的商务模式应该是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而诞生的。市场的发展需求不仅是企业生存的土壤,更是其发展的推动力,任何脱离市场需求的企业都将无法生存。虽然目前电子商务举步为艰,但正如专家所说的那样,不管这条路有多长,电子商务都将渗透到生活和生产的各个方面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